部落格

30 Dec 2022

2022 松阪馬拉松初馬 3:26

作者:Asher/余文彥

 


5000訓練營結束 RQ 跑力首度突破 50!

在今年八月開始全馬訓練之前,先參加了 IR SPORTS【極速 5000:5公里速度】訓練營,由於居住在日本,因此都是以線上訓練的模式參加訓練營,儘管沒有實體訓練,對於速度能力的提升非常大。在規律訓練的幫助下,感覺自己提高了跑步的「上限」,讓自己的跑步姿勢改進頗多。

5000 訓練營結束的時候,跑力從 45.6 提高到 50.1(在 RQ 的跑力PB!第一次看到 50 的數字的時候,心情是非常激動的!!)

RQ 配速 3 區的步幅從 108cm 提高到 119cm,爲後面提升長距離表現打了很好的基礎。

 


RQ 配速 3 區的步幅從 108cm 提高到 119cm

 

全馬訓練開始

 

【極速台北2022:全馬訓練營】開訓後,自己最重視的是課表的執行率,除了保證完成每週的跑量,每週的質量課表也一定在身體接受前提下盡全力。中間經歷過數次膝蓋周圍的韌帶小傷,都在教練的指導下順利度過,整個訓練期間基本上維持到一個不錯的身體狀況和心態。

 


參加 Ibigawa Marathon 當作半馬測驗賽

 

很快炎熱的夏天結束,到了 11 月中間測試階段,跑力順利維持在50以上,11月中旬在半馬測試賽前一週身體狀況不佳,加上 Ibigawa Marathon 山地賽道的高低差非常大,原先計劃完賽就好,沒想到當天發揮不錯,半馬成功破百!賽後的體會是:「體能的整體提升就是對長距離最大的保證。」

全馬目標賽是與臺北馬同一天的 2022 松阪馬拉松。教練注意到我經常在開跑時爆衝,最後階段的訓練特別注意配速穩定性,特別注意長距離課表的配速是否穩定。

 


半馬意外破百 (Sub 100)

 

2022 松阪馬拉松

 

今天氣溫很低(-2~5度),起跑時不到2度,低溫與強風 (7m/s) 是整場比賽最大的考驗。因為太冷,第三公里被迫排隊上廁所,浪費了不少時間,之後一直在體感可接受的範圍盡力追趕。

由於風非常大,配速不是很穩定,心率一直在第二區後段上上下下。前 30K 有許多上坡,大都是緩坡,但 30K 附近很陡 ,消耗掉不少體能,幸好 30K 之後有 7K 左右的路段較平緩,也沒有逆風,能夠跑得比較輕鬆 。到 32K 左右追到 3.5 小時的 Pacer,一起跑了 2 公里後感覺還有餘力,選擇超越 Pacer。這時感覺自己進入 Runner’s high,感受不到疲憊。

到了 36K 處左大腿、小腿後方開始輕微抽筋,即時修正跑姿縮小步幅,但依然保持著同樣的節奏前進直到結束。最後衝刺階段發現終點前 800m 居然是一個陡坡,心裏在一邊抱怨誰設計的這種賽道,一邊努力壓榨最後一點氣力,一邊看著計時牌 3:27:30 的數字一秒一秒跳動,努力奔向終點。還記得最後的幾十秒鐘自己腦袋是一片空白,手腳的動作不知道是怎麼控制的。

衝過終點的瞬間百感交集,先前所有的苦痛掙扎和傷痛,都在那一瞬間變成了喜悅和美好!

 

初馬賽後感想

 

最終個人成績 3:26:28 (大會成績 3:28:01),這次初馬成績遠超自己的預期。比賽過程沒有遇到任何呼吸或配速的問題,甚至到最後階段還能提高配速 (看記錄後半比前半速度還快)。

這樣的表現應該是得益於高完成率的長距離配速訓練,另外訓練營每週日線上核心訓練非常重要,幫助穩定姿勢,提高移動效率,減輕肢體末端的負荷,對馬拉松跑步效率貢獻良多,感謝教練每週細心指導。

相較於實體訓練,線上訓練比較孤單,幸好有教練經常鼓勵才讓我支持下來,非常感謝教練的指導和幫助,這個結果是和您一起達成的!

 

2022 松阪馬拉松初馬 3: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