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

27 Dec 2022

第二隻半馬大破 PB,順便破二啦!

作者:羅文吟

從 2021 第一個半馬過了一年半,這中間發生了好多事

  • 參加第一個三鐵(接力)
  • 摔車後第一次再騎上公路車
  • 買了人生第一台公路車
  • 第二波疫情爆發跟新買的車車一起被鎖在家裡
  • 做了近視雷射
  • 養狗狗
  • 參加第一個個人三鐵
  • 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訓練營
  • 滿 30 歲
  • 生平第一次染頭毛

這裡面有一些是我腦海中曾經想過要做的,有更多是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的,參加訓練營以及再跑一個半馬絕對就是其中之一了。

每次跟朋友同事聊到跑步,大家都會面有難色說「我討厭跑步」。其實說真的我也不愛跑步啊!(教練不要打我)

有時上了一整天的班,想到晚上還要上課跑課表就真的很想翹課。但每次都還是認命的來到台大田徑場,跟同學一起抱怨今天課表看了就想吐。但跑完的當下真的會超感謝兩小時前沒有翹課的自己,那種腦內啡釋放、大汗淋漓的暢快感,以及對於又完成一次課表的成就感,沒體驗過真的很難想像。

 


親愛的半馬訓練營夥伴

 

這次半馬成績大躍進超過 30 分鐘,除了自己的努力,最感謝的就是 IR Sports 的兩位教練了。

在前面幾週的訓練,全馬班的男友每次看到我輕鬆跑 3 公里、5 公里的課表都很懷疑我可以順利完賽。但就是這樣循序漸進的吃完 13 週的課表,還常常把選修課表當成休息日,讓我順利跑完而且大破 PB。

賽前教練讓大家自己設定完賽目標,我本來保守的設了 2:30,直接被教練打槍,重新設定 6 分速作為目標。沒想到賽前一週我的目標又突然被 Ada 教練改成破二,雖然嘴上嘻嘻哈哈說我儘量,但我心裡一點點都不覺得我可以摸到破二的邊緣,總覺得加上起跑的擁擠、水站之亂、無法跑直線多出來的距離,比賽成績可以6分速就很不錯了,畢竟我上一個半馬最後可是跑跑走走完成的。

 

起跑啦,天氣好到炸裂

賽前一天剛好在 YT 看到哲睿的破二影片,或許這個影片也在我心裡種下了一點什麼吧,起跑兩公里後發現我的速度居然可以輕鬆維持在 5:40 以內,心中突然有一個想法「難道 30 歲的第一個半馬真的可以破二?」


起跑還算輕鬆

 

前面的 10 公里咻的就過去了,中途好像追過了 2:15 的氣球,看到路牌我心裡還想著:這樣就一半了?手錶時間好像落在五十幾分,破二感覺越來越不是不可能。可能因為天氣很冷,肚子很快就餓了,我在 10 公里水站吃了半個香蕉、12.5 公里的時候吃了個 32GI,雖然不是很渴,還是按照教練賽前的叮嚀,每個水站喝了一口水跟運動飲料(而且杯子都有精準丟進垃圾桶,覺得自己很棒!)

跑到 12 還13 公里的時候,看到隔壁的全馬指示牌,居然才 17 公里,還剩下 25 公里,對於全馬選手的敬佩真的是油然而生啊。

 


人真多啊

 

越接近比賽後半段,身體的疲勞開始浮現,但這時賽道上的攝影機也越來越密集,每次看到相機我都會儘量擠出人群,拍完照或經過一個路邊的加油團,都覺得好像又可以再撐 500 公尺!

17 公里後,右邊臀大肌開始隱隱作痛,踩到小小馬路裂縫時也開始感覺腳踝沒有開賽時有力跟靈活,還好沒有翻船,而且速度還是能維持在 5:30 上下,一邊咬牙擺臂前進,一邊告訴自己接下來得靠意志力了,同時也更加注意腳下,儘量找最最平的落腳點。


到了最後一座麥帥一橋,腳意外的還有些力,上坡配速掉到 6:30,但還能繼續用跑的,下橋時也記得教練(還是哲睿的影片?)說要稍微壓一下速度,接著進到最後的平路。

 


麥帥一橋——準備下橋囉

 

最後的兩公里心裡其實最煎熬,因為破二近在眼前,不敢衝太快以免抽筋或爆掉,又怕太慢跟它失之交臂。

不知道是不是太累,我找不到哩程標示,只好相信路人喊的「最後一公里了!」

跳過最後一個水站沒喝,但所有的志工還是非常賣力的幫大家加油,又給了我一點點力氣。

看到拱門了!大家開始擺衝線姿勢,啊!我要擺什麼姿勢?攝影機在哪?幾個念頭間,我已經衝過拱門,大會時間落在 2:01,但我知道自己應該破二了,踉蹌的走到一邊的欄杆,眼眶有點熱,旁邊的女生已經忍不住啜泣了起來,分不出來是喜極而泣還是難過,很想跟她說:我們今天都很棒很棒!但還是沒有鼓起勇氣。

 


衝線——表情管理有點失敗

 

我很喜歡在雨天/很累的下班後/很早的清晨堅持跑步的自己;很喜歡不帶手機跑出門跑步暫時沒有任何人可以找到我的時候;很喜歡一起痛苦吃課表再一起痛快大吃的夥伴;也很喜歡鏡子裡氣色紅潤的自己。

希望我可以一直跑下去!但我還是不會跑全馬的 😏

 

==
原文取得作者同意,轉載自 連結

 

第二隻半馬大破 PB,順便破二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