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

25 Dec 2022

1372 天的等待之後,PB 和陽光終將來臨!

作者:黃書韋

2022 是個在變化中找尋穩定的一年。

歷經連續幾年的受傷、換工作的層層不確定感,年初又領養了一隻可愛的狗狗回來,生活著實有了重大變化。春天第一次參加了個人三鐵,夏天又忍不住跑去練武嶺盃。轉眼間天氣轉涼開始準備年底的台北馬,到現在又要迎接新的一年了。時光飛逝的速度令人吃驚,但不變的是一直在變化中找尋穩定感的那個自己。

先從受傷講起吧,過去三年年年有傷勢,不管是意外還是自己產生的問題,都要歷經一段砍掉重練的時間,阻礙了這些年應有的進步。幸運的是這些其實都還算是好處理的小傷,也找了很多解決方案去面對問題。也很慶幸在好多朋友的幫助下,終於找到跟身體和平相處的方式,不論是新的鞋墊,還是新的物理治療方法,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。



安德復的許老師幫我做鞋墊,效果真的讚讚

 

再來是特特的到來。剛領養回來時沒經驗,每天都因為大小便和分離焦慮症的問題弄得手足無措。有時乖得像天使,但又可能隨時變成一隻愛作亂的小惡魔。幸好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特特平安長大的同時也變得比較穩定。於是漸漸可以帶他早上去跑課表,除了速度有關的訓練外,都可以帶著他上陽明大學田徑場或者繞著磺溪跑。也因為多了特特的陪伴(也是責任),早起再也沒有那麼難熬,跑步時可以和他對望水汪汪的雙眸,更是覺得幸福感倍增。你怎麼能不愛狗狗呢?

 


帶特特上陽交大山頂田徑場已成為日常

 

還有訓練的部分,今年 CT 結束後馬上投入 IR 的 5K 訓練營和 Base Camp。5K / 10K 一直是我比較弱的一塊,5K 訓練營著重在建立速度和乳酸閾值以上的能力,也因為 E 神、君平等人的加入變得刺激許多。每週二晚上就算下班後再疲憊,還是要去台大田徑場接受高速奔跑的心跳爆擊。曾經好幾次瀕臨極限,倒在草皮上用僅存的力氣大力呼吸,但只要沒掛掉,就了解了殺不死我的讓我更強大的道理,更期待下週迎來更強的自己。每週六早上的 Base Camp 則是加強我極端不平衡的身體素質,今年可以維持穩定的狀態不受傷,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 Base Camp 和沒有怠惰、課程結束後盡量維持週週去重訓的自己。10 月時一度覺得狀態不是很 OK,花點時間重新讓自己熟悉 Base Camp 時學到的肌力訓練,狀態就有所回升,這個投資真的是超級值得的啊!

 


夏天每週二晚上的 5K 訓練營

 

步入秋季開始的全馬訓練營,這個訓練季節與其說是在追求進步,不如說是如何避免重蹈覆徹。有過幾次全馬準備週期的經驗,就算 5K、10K、半馬通通都沒跑好,老實說也沒有太擔心,因為知道總是可以找到方法來調整自己。最令自己擔憂的反而是萬一受傷或染疫的狀況發生了怎麼辦?幸好這些事情在今年都沒有發生,讓我有了足夠的時間逐步把自己準備好,順利迎來了今年的封關之戰。比賽前一週的狀況是自己近年來覺得最好的一次。沒有任何不舒服,睡眠也很充足,碳水化合物和水也補好補滿。吃了褪黑激素睡了一個好覺,早上3點半不到就自動醒來,精神好到可以大喊 “Today is my day!”

準時到了會場與 IR 夥伴一起熱身,緩跑時文彥問我今天狀況如何?

「還不錯啊」肯定的語氣其實又帶著一點不確定。今天設定的目標是均速4’20” / 總時 3’03” 跑完,再怎麼差也得破 PB,心中暗自盤算著。猶記得去年賽前一口氣吃下太多補給,而在起跑區直接大吐特吐還差點噴到路人的慘狀,今年異常謹慎地規劃賽前補給的量,小心翼翼地吃完,保持心情平靜。槍響前心中默默祈禱一下,就起跑了!

 


沒跑好的長榮半馬,但他給了我很多寶貴的課

 

起跑後心如止水地往前進,有了首爾的經驗,在脫掉雨衣後仍舊穿著舊舊的連帽外套跑了三四公里,覺得熱開才丟棄在賽道旁的垃圾桶。前 10 公里依照體感慢慢加速到4’20“,一度超速到 4‘15“ 導致要慢慢降回目標配速。頂著九度的氣溫,最令我感到不舒服的其實是風而不是低溫。整體是跑得很順,但經過北門時猛烈吹來的寒風仍舊讓我凍到眉頭皺了又皺。

下了中山橋後,體感給了我開始有點疲憊的信號。這信號來得實在有點早,加上左右邊的髖關節處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輪流緊繃,搞得我有點心慌。剛好有點想上廁所,於是趁著上廁所的 10 秒鐘重整一下節奏。上完出來之後心情變得有點負面,想說是不是今年又是毫無收穫的一年,心情一差連 15 公里預計要吃的補給都沒心情吃,乾脆就等到 20 公里有胃口了才吃第二包。就這樣到了 21 公里的魔王坡,完成時間是 93 分鐘,心中知道今天已經不可能達成高標3’05”,但求穩定完成破 PB 的低標。

魔王坡的第一個爬升覺得還好,上去後的路也因為兩側隔音牆的關係,其實沒有很難跑。但第二個坡之後才是困難的地方。9度的氣溫夾帶著風,那個寒冷真的不是開玩笑的。身邊互不認識的人開始努力形成小集團,躲避無所不在的強烈風勢。然而不管是靠左還是靠右,風勢都像刀一樣直直坎入骨子,跑得難受,配速也跟著小降。結束環東高架路段後,心裡是鬆了一口氣,但體力也損耗大半。

河濱的前半段已經不太記得怎麼度過的了,只記得體力大受影響的我只能降低配速先求穩,把里程一步一步吃下來再說。景色相當單調,心情也沒有太特別的起伏,不過配速倒是寫下這次最慢的分段配速(4’36”)。

 


近田徑場前最後一搏

 

到了 35 公里之後,回到了這次訓練營很常來跑的松山河濱。由於賽前已在這裡來回跑過好幾次了,對這裡的每個轉彎都格外熟悉。經過 5 公里降速的養生休息模式後,覺得最後 7 公里還有一點體力可以拼。開賽之初有點小困擾的髖關節也不再鬧彆扭,於是我開始嘗試加速,吃下第四包能量膠,努力地將配速重新拉回 4’30”以下。

出了河濱之後,離終點只剩最後 3 公里了。按照目前的時間,只要穩穩跑一定可以破 PB,剩下的就是破多少而已了。在這裡忽然有股情緒湧上來,想到過去三年多的時間,疫情改變了身邊太多的人事物了。一直等不到一個新 PB 的自己,在過去的有些時候也相當灰心,如今終於可以證明自己還是有能力邁向巔峰的。

 

 

忍著身體極大的痛苦,看著遙遠不見盡頭的南京東路,我努力地用僅存的力氣,吸入盡可能多的氧氣去催促心肺燃燒殆盡所有的能量,大步邁向終點。看見小巨蛋後,終點就不遠了,身邊的人牆已被模糊的意識抹去,只希望盡快看到終點拱門。在轉進田徑場後看到大會時間即將邁入 3 小時 9 分,用了所有的力氣衝入終點後,我將大會完賽時間凍結在 3:08:59。Yes, I did it! 睽違1372天之後,我終於也有新 PB了!

過終點後除了覺得很累之外,眼淚也不爭氣地流了下來。

 

 

過去的那些傷痛、低潮和疫情,都正式地成為了過去式。這天的比賽後半段撥雲見日的景色,好比過去快四年的日子一樣,象徵陽光終將來臨吧。免不了要謝謝一大串的人,謝謝 IR 文彥和 Ada 教練幾年來不斷地指導我,才有今天的成績。謝謝訓練營一起跑步的所有同學,沒有跟著大家一起訓練,我想也很難發揮 100% 的實力。最重要的還是謝謝羅文吟同學,不斷地鼓勵我拿出最好表現,讓我有勇氣打倒過去的自己。希望以後的無數日子,都能一起再破 PB!

 

==
原文取得作者同意,轉載自 連結

 

1372 天的等待之後,PB 和陽光終將來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