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

2 Jan 2023

不完美中的完美:2022 臺北馬拉松 2:59:23

作者:吳叡樺

大會成績3:00:00 個人成績2:59:23,離個人設定的目標還差很遠。

夏天參加了 IR SPORTS 極速 5000 訓練營,在一次一次的地獄間歇課表下,讓自己習慣在很不舒服的速度區間內堅持下去。這也是我自覺過往有點欠缺的(我不太願意在我覺得不舒服的速度區間跑步),就算跑不進目標配速,降速也要把課表跑完,不能半途而廢。在教練這樣的提醒下,好多好多次跑完課表我都是喘到說不出話來,也拜這樣的訓練所賜,把自己的 5K PB 推進到 18:53

 

 

之後的 2022 IRSC 極速台北訓練營,再把 10K PB 推進到38分台

 

 

期中考長榮半馬也在自己的控制底下,穩穩地跑進 84 分

 

 

照這個情況來看臺北馬是已經 Ready 了,MP (馬配) 的練習情況也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。但沒想到在臺北馬前最後一次的 MP16K 練習以後,右邊屁股開始出現疼痛...  只好把原本的目標當成是狀況超級好才能跑出來的成績。

賽前目標設定前 32K 都不能感覺到累,32~42K 一定會很累但姿勢不能變。超級簡單的策略,破PB一定是沒問題,剩下來就是能跑到多少的問題而已。

這次臺北馬遇到歷屆最低溫,又沒下雨的情況,真的是非常適合跑步。

 

 

維持著輕鬆的體感 一路跑上環東,21K: 85分 感覺就像沒跑過一樣,破PB的好徵兆!準備迎接河濱的逆風段,這裡的 IRSC 訓練營已經跑過多次了,知道只要堅持下去之後,就剩下一點點了,只要堅持就好了。心裡這樣準備著。

但是! 意外發生了!我突然想要去噗噗... 還有差不多 10K 的距離,看了看現在的時間 (不要蹲太久的話 應該還可以 SUB3 的) 我對自己說了以後就去蹲廁所了。出來以後繼續跑,已經超過32K,不管是誰都會覺得很累。

 

 

加上這裡又是逆風,我一直都覺得這裡的痛苦程度是臺北馬整段賽道最高的,也常常在這裡掉速 (這次也沒比較好)

跑量很少 (11 月只跑 222.5K) 的情況下,讓我的腳現在硬的跟石頭一樣,完全失去彈性,配速也往下掉很多。大概在37K的時候,後面傳出集團的腳步聲,我心想應該是 SUB3 列車追上來了。看了看錶... 恩.. 他們快了,所以我也沒想要跟上去,直接目送他們離開。剩下 5 公里就算很累了,也還是可以堅持著跑下去吧!過去的訓練不就是為了要在比賽的最後可以堅持下去嗎!?

最後兩公里,什麼都不要管了,還有力氣就衝進終點吧!

 

 

這次的目標雖然不只是破三,但意外跑了大會成績 3:00:00 也是很有趣,難得可以看到這麼準。

至於本來設定的目標 #245,待身體狀況調整好再去挑戰吧!

 

 

==
原文取得作者同意,轉載自 連結

 

不完美中的完美:2022 臺北馬拉松 2:59:23